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健康生活  > 正文

精益求精“B超人”,“火眼金睛”让疾病无处遁形□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艳粉

作者: 李艳粉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4-02-22 09:32

王鹤鸣(左二)荣获2023年12月敬业奉献类“菏泽好人”称号

日前,2023年第四季度“菏泽好人”发布仪式举行,菏泽市中医医院功能检查科主任王鹤鸣荣获2023年12月敬业奉献类“菏泽好人”称号。2月1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前往该院探访王鹤鸣获此殊荣背后的故事。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有一批白衣天使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一直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患者们的健康。王鹤鸣就是其中一位,大年初四上午,她和同事们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大于一切”。

2022年4月,王鹤鸣担任超声医学科主任,作为科室带头人,她每天严以律己,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为缩短病人的等待时间,王鹤鸣带领团队每天提前至7时上班,进行高强度工作,加班更是成了常态。

“超声医学科提前至7时上班,从而让做有关检查的患者提前1小时就诊。”王鹤鸣说,2022年5月30日,该院超声医学科医护人员提前至7时上班,至今已近2年时间,正是这一小小的举动,大大方便患者,也减缓了上班后的“就医高峰”。

学无止境,医学作为博大精深的科学和日新月异进步的仁心之术,更需要医者不断进行业务学习,从而提升能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王鹤鸣介绍,目前,他们团队有22名成员,日常工作中,除了要掌握超声仪器的操作、超声图像的探查、超声术语的描述、超声报告的书写以外,还必须掌握每个专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甚至疑难杂症的诊断和鉴别。“我们不仅要让科室人员全面掌握超声技术,还要让他们术业有专攻。”王鹤鸣说,每周一下班后两个小时的时间,是科室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学习的时间,不仅学习最前沿的超声检查知识、疑难病例分析,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超声检查报告必须做到重点突出,为临床医生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而想要获得精准的超声图像,B超医生必须有足够的耐心,边探查、边思考、边分析,只有反复琢磨,精益求精,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为诊断提供准确依据,及早发现异常情况,提醒患者早日治疗。

如今,超声医学科在王鹤鸣的带领下,服务满腔热忱,技术精益求精,工作准确快捷,作风求真务实,在日常的工作中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团队通力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采访中,王鹤鸣多次强调团队力量,他们科室的医护人员大都是年轻人,充满朝气和活力,学习积极性高,再加上科室又拥有多台世界先进的设备,开展常规的超声检查,并开展包括超声引导下对肝、肾、乳腺、甲状腺等脏器疾病进行穿刺活检,胎儿先心病的筛查、小儿髋关节的筛查。2023年,科室相继开展右心声学造影、盆底超声、超声引导置管、细针穿刺、儿童肺部超声五项新业务。

“原来B超检查最怕的是气体和骨头,现在这些难题都一一攻克了,我们在齐鲁儿童超声专家刘庆华主任的定期坐诊指导下,在菏泽率先开展肺部超声,原来只能通过拍片才能诊断的肺炎等现在也实现了用超声可以清晰可见。”王鹤鸣说,超声检查具有无辐射、可重复性强的特点,还可以将有炎症的部位清晰标注出来,超声医学科具有挑战性,很有干头,要想干好,就需要多学习,多琢磨。

在王鹤鸣的带领下,超声医学科以临床业务发展为导向,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积极主动联合临床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呈现了齐发展、共进步的良好局面。

“今后,我将继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科室人员的业务水平,从而更好地为菏泽周边百姓服务,对得起这个荣誉称号。”王鹤鸣说。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